13年瞭,你女兒也穿上瞭警服!烈士遺孀泣血祭文,感動無數人......

我們沒有生離,唯有死別

春寒料峭,在這春如四季的城市裡,還沒有春暖花開。然而,寒冷的春夜,我還是會向你呼喚“我冷”,一如你與我共枕。可是,你卻如何都不能為我蓋上禦寒的衾。“簾外雨潺潺,春意闌珊。羅衾不耐五更寒。”見你的奢望,唯有夢裡!

陵園是你與我初識之後常常一起散步的地方。沿著高高長長的臺階,你拉著我的手一直往上走。有時候我走累瞭,便會依著你賴著不走。那時候你特別愛給我拍照,我穿著我們第一次見面的紅衣服,在紅紅的楓葉叢中對著你燦爛地笑。

那時,我們並不知道,這裡竟是你長眠的地方。

是的,你永遠在這裡睡瞭。

“十年生死兩茫茫,不思量,自難忘。”總是癡癡地一直坐著,坐在你的墳前,坐到夜色漸起。四周寂靜,我隻靜靜地坐著也不害怕,總覺得你在冥冥之中一定會保佑我。從高高長長的臺階下來,踩著青石板,是我一片又一片碎掉的心……

不見瞭你,三千六百多天瞭。十年前腸斷的黃昏,冷風淒雨的夜!你在離我遙遠的塚中靜躺,我在異鄉與夢鄉間徘徊。在四季的春來冬往、花開花謝的歲月裡,在無處話淒涼的悲戚中……我哪裡去尋你?

又見清明,一年又一年!哦,又見清明。

現在,女兒已從幼兒園時的黃毛小丫頭長成瞭亭亭玉立的高中生!你錯過瞭太多她的成長。你沒有看到,她的毛筆書法獲得杭州市西泠印社首屆未來藝術傢金獎;你沒有看到,她的國畫作品在杭州青少年宮展覽、她的山水畫引得外國友人嘖嘖稱贊;你沒有看到,她用地道的英語在巴厘島溝通無阻,儼然是我的隨身小翻譯。對瞭,你還沒有嘗過女兒親手做的美味蛋炒飯和土豆牛肉……你錯過瞭太多太多瞭!而以前,你是怎麼也不想錯過呀!加班出差幾天,你沒有看到女兒便要我匯報她的點點滴滴。回想那些年,我和女兒得到瞭你太多的愛。可是現在,隻有回想瞭,回想我們一傢曾經的幸福時光。我說,寶貝,不哭,爸爸有著一顆全世界最愛你的心,爸爸永遠在天上遠遠地守護著你,他從來沒有離開過。

“縱使相逢應不識,塵滿面,鬢如霜。”如果真的有輪回,你我重逢,你還識得現在的我麼?在街邊拐角的地方,忽然傳來熟悉的一首歌:“小薇啊,你可知道我多愛你,我要把你帶到天上去,看那星星多麼美麗,摘下一顆,親手送給你……”流浪歌手熟悉的歌聲,飄渺而來,飄渺而去,我恍惚回到從前,和你一起的日子。

你走的那天早上,帶著我和女兒。那天,女兒的兩條長長辮子甩來甩去,陽光暖暖地照在我們仨身上。我們把女兒送到幼兒園之後,你再送我上班。途中,我讓你唱《小薇》。你總愛把“薇”字改成“芳”字,輕輕地哼唱:我要把你帶到天上去……我最愛咯咯地笑你唱得走調。就在沒到學校的街口拐角處,我說今天你值班,學校也沒有輪到我早讀值班,剩下的路讓我自己走吧。可你真的走瞭,永遠也不再回來,剩下的路再也不陪我走瞭。

一直努力將你放進記憶的盒裡,將我們共有的日子鎖進光陰裡。總以為,不再念起,就不會再有憂傷。可是,一個轉身,一片落葉,一段熟稔的旋律,過往的美大型攪拌機好與哀愁總是一並湧上心頭。

“料得年年腸斷處,明月夜,短松岡。”月圓瞭,缺瞭;缺瞭,又圓瞭。多少次我都想去寒冷的地方,那裡可以凍住水,自然也可以凍住我思念你的心。可夢裡花落瞭,你也不見瞭。再也無處喚你為我唱首走調的歌謠瞭,時光終會穿越所有的懷想與思念。

我和女兒一直習慣清明前為你折好多好多的千紙鶴,將心底的思念寫在千紙鶴上。一回又一回的清明,細細綿綿的雨裡,我和女兒都會捧一束百合花,放在你的墳前。女兒總是說,我想爸爸。

是的,我們從來沒有生離,唯有死別。

(作者系烈士章秀成妻子)

2015年餅乾成型機月餅成型機

相關熱詞搜索:
arrow
arrow

    gue208we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